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经济建设

扬帆起航正当时 重整行装再出发 ——宁晋县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

时间:2023-06-09 09:50:24来源:宁晋报

6月7日,县委书记王涛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看望慰问了全国劳动模范、宁纺集团董事长苏瑞广,向他送去了县委、县政府的关怀,致以美好的祝福。

  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。苏瑞广同志虽然已经88岁高龄,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,在推进宁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,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回馈家乡、服务社会,是全县学习的标杆、对标对表的榜样。在苏瑞广、靳保芳等老一辈企业家的带动下,勇立潮头、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已经成为宁晋广大企业家的标签与名片。县委、县政府始终把企业家作为宁晋的宝贵财富,关心企业家、尊重企业家,为县域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最优质、最高效的服务。

  特别是今年以来,县委、县政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省委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,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,解放思想、奋发进取,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,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,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发展绩效考核中保持了领先位次。

  ——产业发展“风”正劲

  县委、县政府牢牢把握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创建机遇,通过深入调研、上跑问计,认真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和县域产业基础,将“转型”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推动,先后出台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15条》等优惠政策,预算安排1亿元产业引导资金,鼓励企业科技创新、转型发展。

  眼下,总投资26.4亿元的东城光伏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投产;总投资26.65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总投资10.17亿元的高压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,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;智能农机谷、健康食品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,产业集群发展呈现了多点开花的态势。

  ——项目建设“马蹄”疾

  抓好项目建设,就是抓住了发展的“牛鼻子”。县委、县政府始终坚持抓招商、上项目、促发展,大力开展以商招商、产业链招商。今年以来,先后举办3次集中签约仪式,中林生物、中科富海、合禾科创园、丰特农机等31个项目成功签约,总投资59.38亿元。晶澳6GW高效太阳能电池、玉星生物阿卡波糖、亚星海底线缆等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,63个项目列入市重点。

  在抓好项目签约落地的同时,县委、县政府更加注重项目建设环节,以最大决心、最实举措、最优服务,完善项目全链条闭环管理,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、早开工、早见效。4月23日,县四大班子带领相关部门“一把手”、乡镇长,开展了一季度项目观摩推进会,对4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,极大激发了项目建设热情。蓝海特种电缆项目仅用5个月的时间,就实现了从开工到投产突破;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项目仅用4个月成功封顶,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“加速度”。

  ——营商环境“焕”新颜

  产业集群的发展、项目建设的飞跃,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。县委、县政府始终坚持“两个毫不动摇”,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,推动惠企政策落实、改革举措创新、服务效能提升,始终为企业合法经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,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。

  1—4月份,全县市场主体净增3685户、达到8.4万户,同比增长11.3%,平均每天净增市场主体31家;“供应链”融资已经投放贷款7.32亿元,惠及企业100家;上海电缆研究所、凯波线缆等52家客商来宁考察,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脚投票宁晋。

  宁晋有光荣的创业传统,有深厚的发展底蕴,有完备的产业基础,宁晋的广大群众勤劳质朴、厚德担当,宁晋的企业家热爱家乡、回报家乡,宁晋的干部队伍敢打硬仗、能打胜仗。特别是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,“科技强县、制造强县、农业强县、交通强县、教育强县、怡养宁晋、和美乡村美丽凤凰城”的发展目标深入人心,宁晋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底气与实力。

  今后,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,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、市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,一是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,在对接京津、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,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宁晋;二是按照市委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要求,构建以县城为枢纽,以大曹庄镇、贾家口镇、苏家庄镇所在地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;三是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,加快提档升级,做大总量、内育外引、提质增效;四是深入开展“四型机关建设”活动,强基固本、正风肃纪,以“解放思想、奋发进取”的精神状态和“马上就办、真抓实干”的工作作风,推动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,着力塑造推广“太行泉城、美丽邢台”城市品牌,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、美丽河北,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多宁晋力量。